歐美勞動趨勢11
[ 2014/07/25 ] 歐美工會對跨大西洋貿易投資夥伴協議的主張

歐美工會對跨大西洋貿易投資夥伴協議的主張
【洪清海】
 
今年五月間,美國總工會(AFL-CIO)與歐洲工聯(ETUC)就「跨大西洋貿易投資夥伴協議」(TTIP,the 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提出聯合聲明,要求此一正在談判中的協議應以人民利益為先,發揮創造新工作和財富分享的積極作用(create new jobs and share prosperity),改善大西洋兩岸勞工的生活與工作條件( living and working conditions ),否則工會將展開抵制行動。
 
美國總工會主席 Richard Trumka指出,過去北美貿易協議(NAFTA,)抑制工資和勞工權益,萎縮中產階級(shrinking the middle class)的殷鑑不遠,為特權量身訂製的貿易政策應該走進歷史,談判中的「跨大西洋貿易投資夥伴協議」應為人民服務,否則將難以運作。
 
歐洲工聯秘書長Bernadette Ségol則強調,唯有能確實提高勞工權益,創造優質工作,促進公共服務和採購,民主決策和國際勞工公約,歐美工會才會支持此一跨大西洋的自由貿易協議。
 
美國總工會和歐洲工聯的聯合聲明的重要內容如下:
一、確保國際勞工公約被協議各方所遵行,包括自由組織工會、集體協商和必要的爭議權利等。
二、反對任何允許企業、銀行、祕密基金和其他私人投資者規避法律、規則和司法程序的條款,包括投資者與政府間爭議處理之安排。
三、不得阻礙政府在醫療創新、經濟發展和技術轉型的角色功能。
四、不得限制全國或地方對公共服務,特別是醫護、教育、環保等相關條款之選擇權。
五、應保留政府有關紓緩失業、提高環境責任和指陳社會不公之採購選擇權。
六、 應建立一套可以提高生活標準的動態改進機制,而非採行過去有關建立勞工人權、環保、公益之僵固上限的作法。
七、經由透明和民主程序(transparent, democratic process)的協商。
 
面對區域化經濟整合的趨勢,歐美工會一方面關切政府角色會不會因自由貿易協議而受到侷限,進而使政府在勞工權益、環保、社會公平的功能與責任無法實踐,另一方面則反對任何有利於企業規避法律規範的巧門,並要求協商程序的透明化和民主化。
 
綜合上述,可知歐美工會對區域性自由貿易協議並非一味反對,而是積極參與對話,強力提出原則性的主張,以利益分享和社會公平為主軸,聚焦於政府角色和責任的實踐,反對法令鬆綁,反對黑箱作業。我們從美國總工會和歐洲工聯的聯合聲明中看到工會的理性思維,也看到工會的堅持,反觀國內各級工會對兩岸服貿、貨貿協議,乃至於布局中的TPP和RCEP,都鮮少置喙,而政府亦樂得耳根清靜,不願多事諮詢工會意見,不亦怪哉。工會對自由貿易協議沒有參與「慮始」,自難期待「樂成」,這是想當然耳之結果,夫復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