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運歷史長河
[ 2015/04/01 ] 納粹統治下的二月罷工
納粹統治下的二月罷工
洪清海
 
  •  勞工運動與人權緊密關係
1940年,荷蘭向德國納粹臣服,隔年二月卻發生總罷工,帶動了納粹佔領下歐洲反納粹的一連串罷工風潮。荷蘭二月總罷工雖然僅僅3天就被警力鎮壓,卻因反強制勞動和反迫害猶太的訴求,為勞工運動增添了人性的元素與光芒,也見證勞工運動歷史與人權議題的緊密關係。
 
透過文字走進歷史場景,我們看到二戰期間納粹鐵蹄下宛若寒蟬的歐洲,看到一張張被徵調勞役的勞動倦容,以及一波波猶太人被送往集中營的驚恐臉譜。在嚴密監控下的社會底層,我們也看到,那些不被禁錮的靈魂兀自以自己的節奏蠢蠢欲動,而荷蘭阿姆斯特丹碼頭工人則恰似一股暗湧,向納粹的波堤衝撞而去…..
 
1940年,德國佔領荷蘭之後,隨即展開清理猶太人的行動,凡是在公部門或大學服務的猶太人一盡被革職,此舉引起學生的示威行動。而猶太人自組的防衛隊與納粹支持者的街頭零星戰鬥,也持續升高,傷亡也不斷增加。194122324日,納粹為了報復,一舉逮捕425位猶太青年,隨後押進集中營(後來倖存者僅2人)。 
  •  歐洲首次為反納粹迫害猶太人
荷蘭共產黨為此召集緊急會議,發起工人罷工行動,1941225,阿姆斯特丹電車工人率先響應,為2月罷工揭開序曲,隨之各地的公務員、工廠勞工、學生紛紛走向街頭,向納粹政府表達反強制勞動和反迫害猶太的聲音,罷工浪潮快速擴散荷蘭各地。雖然罷工行動很快就被德國警察給完全鎮壓,但這波歐洲首次為反納粹迫害猶太人的第一次直接行動(the first direct action against the Nazis' treatment of Jews in Europe),絕對有其歷史意義和重量。
 
同年五月法國北部礦工的罷工和比利時的罷工,次(1942)年4月希臘和8月盧森堡的罷工,以及1943年夏天丹麥的罷工等,都受到荷蘭2月罷工的激發。
 
荷蘭共產黨在2月罷工行動中扮演主導角色,也在行動後遭到整肅,受創頗重。最可笑的是,荷蘭政府當局至今仍否認2月罷工與共產黨幕後操縱有關,人權與政治竟然可以在歷史扉頁被如此割裂,也算是一絕。我無意為共產黨人在勞工運動的歷史地位塗脂抹粉,但在閱讀早期國際勞工運動史的時候,總會與共產黨人在歷史扉頁中不期而遇,那種灼熱的感覺,對照國際主流社會對共產黨的評價,真的很奇妙,或許這正是歷史的魅惑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