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運歷史長河
[ 2015/05/25 ] 白絲帶運動(White Ribbon campaign)
白絲帶運動(White Ribbon campaign)
洪清海
  •  每年1125日「世界白絲帶日」
26年前的12月,北國的銀色的校園正飄著雪,冰冷的空氣,不覺讓行人瑟縮起來,但一名失戀男子胸腔的怨恨和怒火,卻不斷沸騰膨脹。藏在寬大雪衣中槍械,正對著迎面走來一群青春正盛的女學生。就在槍聲大作的同時,雪花無聲飄下,躺下的青春還來不及呻吟…….。
每年1125為「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又稱為「世界白絲帶日」。此一國際紀念日,原本與勞工運動無關,卻因職場中存在太多對女性勞工暴力和性騷擾問題,各國工會於是藉由響應白絲帶運動來呼籲性別工作平等,這不僅印證勞工運動經常與公民運動在重大議題上相互連結的事實,也凸顯生活與工作的場域不應被切割。
 
  •   失戀男子由愛生恨

白絲帶運動肇因於1989126,一名加拿大失戀男子由愛生恨,自覺人生前途被女性無情摧毀,憤而帶槍進入蒙特婁理工學院,展開瘋狂對女學生掃射的洩恨行動,結果造成14名無辜女學生死亡。此一突發的社會暴力事件引起社會極度震撼與驚訝。在事件經過兩年後(1991年),一群男性反思此事件,認為男性不應該再繼續沉默,於是紛紛在手臂上配戴白絲帶,進而發起「白絲帶運動」,提倡「男性不應該再對男性加諸於女性的暴力保持沈默」,後經多國人士共同努力奔走提倡,1999年獲聯合國通過,將每年1125訂為「世界白絲帶日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希望藉著紀念「1989年蒙特婁事件」,呼喚全世界人們共同抵制對婦女「施暴」的行為 (violence against women is never ok.)
 
  •  尊重生命

白絲帶運動由男性發起,其意義不在於對邪惡罪行的救贖,而在於對尊重生命的集體省思與呼籲。「終止婦女受暴」只是一個最原始的目標,工會將白絲帶運動擴大到對職場性別平等的堅持與追求,使得運動的場域延伸到女性就業的職場,這是工會對公民責任的實踐,也是勞工運動吸納公民社會能量的明智之舉。據報導,全產全球工會(IndustriALL Global Union’s )將於914-16日假維也納舉行舉行首屆婦女世界會議Women World Conference 2015 ),預計會有來自140國家250位代表參與盛會,而「婦女暴力」則列為此次大會的主要的議題之一,足見婦女勞工在暴力中受害的現實依然嚴峻,全方位預防和保護的行動仍待強化。
 
勞動部於日前發布修正《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訂定準則》,增訂受僱者於非雇主所能支配、管理之工作場所工作者,雇主應為工作環境性騷擾風險類型辨識,提供必要防護措施,並於事前將上開事項詳為告知受僱者。此一準則,將性騷擾防治擴大到非雇主所能支配、管理之工作場所,確屬一大進步,值得肯定,特附帶一提。
 
圖片來源:網路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