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勞動脈動22
[ 2009/08/25 ] 馬國建構最低工資制度之路迢遙

           馬國建構最低工資制度之路迢遙
【洪清海/本會顧問】
 
在經歷十五年努力,馬來西亞的最低工資制度仍然只聞樓梯響,該國總工會(MTUC)屢敗屢戰,仍不斷強烈主張與呼籲政府應正視勞動保護不周所衍生的工作貧窮問題,儘速建立工資的最低標準,使勞動者享有合理的生活水準。
 
日前,馬國人力資源部長對媒體強調,馬國平均工資水準雖已從先前的每月450馬幣上升到650-700元,但仍屬偏低,因此建議產業界應適度提高勞工之工資,以維持對勞工的吸引力,避免勞力外移,阻滯產業發展。馬國總工會對於人力資源部長的談話,認為只是一種政治語言,目的在於吸引媒體的注意。
 
馬國總工會主席Syed Shuhir Mohamud強調,政府應提供更周全的勞工立法保障,才能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此時,除應加強對工會幹部的保護,更應積極導入最低工資機制,適用於各民營產業1000萬受僱勞工,不能繼續放任由市場決定工資水準。馬國總工會主席的強烈主張,重新燃起勞工對最低工資制度的討論與期待,但何時才能好夢成真,顯然仍須漫長等待。
 
據馬國總工會統計,目前馬國勞工每日工作12小時,其每月所得僅500馬幣(約折合台幣5000元),有些地區的勞工每月工資則僅有300馬幣,不及政府之統計之半數,根本難以維持基本生計。馬國總工會主張,政府應建立全國性最低工資制度,並參考現行公部門老年年金給付水準(750馬幣),將各業最低工資率定為每月900馬幣。
 
日前國內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除決定今年不調整基本工資,並就基本工資審議機制進行改革討論,期能找到最適的決定方法,以免勞資雙方為此爭論不休。筆者認為,國內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制度及計算公式確有其瑕疵,加上基本工資與勞健保連動,以及外勞公平對待的考量,使基本工資的調整受到諸多干擾。勞工團體對基本工資調整牛步化迭有不滿,資方則頻頻訴苦難以負荷,並不忘威嚇減少僱用,甚至要求廢除基本工資制度。
 
筆者認為,最低工資制度為國際勞工公約所規範的核心勞動標準之一,各國依其經濟發展與勞動生活狀況決定最低工資率,以保障勞動者基本生活。在一般正常情況下(除邊陲勞工外),勞動者憑藉個別或集體談判,其工資應高於最低工資,根本無須依賴最低工資的保護。當工會與資方為最低工資陷入糾葛,其實某種意義上,代表工會在工資談判上的無力與挫敗,轉而以最低工資為最後攻防。筆者認為,當愈多勞工的工資與最低工資掛鉤,如果不是最低工資水準不合理(過高或過低),或最低工資附掛過多工具用途,就是勞動市場不正常與勞動關係失衡所致。如果國內勞動關係未能強化,工會與企業的團體協約無法進行,靠基本工資保護的勞工愈多,則基本工資的攻防戲碼不僅不會停歇,反而會愈來愈糾纏不清。
 
馬來西亞工會為推動最低工資制度屢敗屢戰,其精神令人敬佩,其處境則令人同情。反觀國內基本工資雖已運行多年,勞工所受保護也相對周全,但在多元僱用型態的今日,愈來愈多勞工的權益必須依賴基本工資的保護,顯然國內勞工的處境也好不到那裡。